http://www.sesamevillage.tw/brandstory.php?schoolcode=haishan&php_menu_id=1922&store_id=18&page_list_id=1811
http://www.sesamevillage.tw/brandstory.php?schoolcode=haishan&php_menu_id=1922&store_id=18&page_list_id=1811
http://www.sesamevillage.tw/brandstory.php?schoolcode=haishan&php_menu_id=1922&store_id=18&page_list_id=1811
親子文章區
標題:做個堅定的父母 日期:2017-09-29

做個堅定的父母
文章取自天下雜誌 作者:史提夫˙畢度夫
註: 原內文較長,此文已經刪減並潤飾
 
我發現最安穩快樂的孩子,都是由態度堅決的家長教養長大的。
祕訣似乎在於這些家長雖然嚴格,但他們都很有原則,態度一貫到底,所以他們的孩子都很清楚規則是什麼,知道如何避免惹上麻煩。因此,他們也很少受到處罰。
 
堅決,現在就做
早期輔導家庭時,有些事情不時讓我大開眼界,他們知道父母是無條件愛他們、重視他們,他們從來不會遭到排拒。這些孩子偶爾會感到害怕,但從來不會嚇得半死,也從來沒有被人拋棄的感覺。簡單說,這些家庭裡都有嚴格的規定及正面的關愛,兩者缺一不可。
相對於這些堅定但公平的家庭,我看到更多的孩子享有許多的「自由」,他們調皮搗蛋,做了一堆壞事也沒有受到處罰,但是他們依然很不幸。顯然,這些小孩希望有人能夠制止他們的行為,但他們的父母卻誤解了這些訊號。他們以為孩子需要更多的空間與自由,其實正好相反。
孩子需要限制,是家長需要知道的祕密
孩子在原生家庭破滅後,社工人員把他們交給寄養家庭扶養時,他們已經知道必須先警告養父母:「這個小孩可能會很快適應,不過更有可能的是,他在最初三個月可能會胡鬧一陣子,測試你們和家人,看看你們有沒有能力管得住他。」簡單說,他想知道這個家庭不會像他以前的家那樣的破碎了,所以他想測試看看。寄養是比較極端的例子,但是所有的小孩都一樣:他們需要知道有人會制止他們。
我們從研究得知,小孩大吵大鬧時,家長的因應模式主要有三種:激進型、消極型、堅定型。
 
一、激進型父母
激進型父母幾乎隨時都在生孩子的氣,通常他們生氣完全不是因為孩子的行為。他們可能是對
婚姻、工作,或是自己不想當父母卻為人父母這件事感到不滿,這些都不是孩子的錯,他們紓解這種緊繃情緒的方法,就是數落孩子。有些孩子會用有趣的方式來因應這種情況。他們知道這是一種愛的表現,於是推論:「至少他們還對我有興趣,才會對我大吼大叫,他們吼那麼大聲,一定是因為他們非常關心我。」小孩可能還會吼回去(回報關愛),沒多久親子之間就只能吵吵鬧鬧,整個家庭吵成一團。看在外人眼裡,這像是危險的脣槍舌戰,但對他們來說,這其實是種親近的舉動,如果不這樣吵,他們還會覺得生活中缺了點什麼。有些孩子覺得父母的數落其實是要傷害他們,所以變得畏縮與煩躁不安。知道你們的婚姻、心靈、關愛與管教夠不夠強韌,然後他才會放鬆,開始重新成長。就服從來說,激進型父母的確可以藉由製造恐懼,獲得想要的成效。不過,他們也會遭到反抗:等孩子長得夠大時,許多專制的家長就會遭到孩子的反擊。所以激進型家長最後可能會養出恐懼怯懦或叛逆難管的孩子,或是兩者性質兼具。

二、消極型父母
消極型父母比比皆是! 有次我聽一位年輕媽媽抱怨孩子不聽話,這種抱怨很常見但我注意到
一、兩個不太尋常的現象。多數家長會帶小孩一起來見我,其實很多家長還想把孩子直接丟給我,對我說:「你幫我治治他吧!」而這位媽媽「因為怕惹孩子不高興」所以沒帶她來,也沒跟先生說一聲。我們談話時,她一五一十道出孩子的行為,顯然把這一切講出來,讓她得以抒解許多煩憂與緊張的情緒。她似乎急著想要減輕自己的負擔,所以連續講了半小時,我才有機會開口。我問她,孩子不聽話時她怎麼處理。她回答,她的態度很堅定,但孩子就是不受教。我請她下次帶孩子一起來做給我看看。 孩子非常合作,完全符合我們的預期。孩子觀察內部擺設幾分鐘後,就開始拆解我的電話和窗簾。我請媽媽示範她如何制止孩子。她馬上把聲音放低,用輕柔謹慎的口吻說:「親愛的麗莎,可不可以停下來?」當然,什麼反應也沒有。「拜託,親愛的,來這兒,這樣才乖。」
其實她所謂的堅定和我的定義截然不同。
後來試了一些「堅定訓練」,也幫她找出怯懦的原因並加以改變:很快麗莎在家就不會為所欲為了。
三、堅定型父母
父母要求孩子守規矩並不是一時興起,而是為了讓現實生活好過一些。我們不需要像英國君主專制時代一樣盲目的服從,例如坐下來喝茶前一定要先梳頭,或是照英文字母順序進食,我們只是要求孩子配合,好讓生活可以過得更平順一點,例如「回到家的第一件事請先洗手」、「出門前請檢查東西都帶齊了沒有」。    
你對孩子提出的不是請求,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。你有權提出要求,孩子學習聽令行事,對他們有益。放下手邊的事,走近孩子身邊,讓他看著你。他還沒看著你以前,先不要下指令。交代清楚 「我要你現在去……懂嗎?」一定要聽到他回答「懂」或「不懂」。 如果他們不依,重複說一次你要他們做的事。不要討論、講理、生氣或害怕。慢慢深呼吸,讓自己更冷靜。你向孩子傳達的訊息是:你願意堅持這一點,但不會為此生氣。這是關鍵步驟,最重要的是你不動怒,不和他們爭論,不激動,只是對孩子重複提出你的要求。唯有態度和語氣堅定,孩子才會照著步驟養成習慣。
一旦了解堅定型教養方式,再回頭看以前你把自己弄得灰頭土臉的樣子,會感覺很不可思議。
父母對孩子最好的教育原則,應是擁有一個嚴格堅決的實行態度,這並非權威教育,而是擁有原則且一貫教育孩子時的態度,擁有這樣的態度非常重要,當孩子都清楚彼此約定的規則時,孩子將會有自知之明,知道必須對自己行為做出負責,當犯錯了也能更勇於認錯,且孩子們依然能跟爸爸媽媽擁有一個良好的親子關係,知道這樣的原則是建立在愛的身上,當然這父母這樣堅定的原則是需要從小就開始建立起的。
父母能夠把握幾個小原則:
1.與另一伴一起訂定教育孩子的準則與態度。確認實施後,雙方對於親子教育的態度就必須能夠明 
  確、堅決一致,讓孩子知道父母的實行原則而且一定會說話算話
2.建立孩子教育時的主權。孩子學習時,並不是在請求他們,而是要能夠要求他們去學習實行,這
  是建立在良好的規定原則上,讓孩子懂得父母這樣的要求不是在找麻煩,而是真的在愛他們、為
  他們著想,語氣要堅決但非嚴厲。
當個堅定有原則的父母,並在教育當中讓孩子也能夠時時體會到父母的關懷鼓勵和陪伴,相信這在孩子的教育上將能夠事半功倍!
 

【 海山分校 】 新北市中和區漢生東路368號   電話 2226-3158  
| 後台管理 |
Sesame Street English ,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. Copyright @ 2013 版權所有 禁止擅自轉貼節錄